Wednesday 2 September 2015

東馬砂州榴蓮花開 | 榴蓮花菜餚 | Momiji | 田野鄉情

親愛的九月 - 豐盛的九月,敬那綠意盎然的田野鄉間。  九月一號的星期二人在貓窩,回想八月回鄉回家累積了滿滿的正能量,正為九月一延續百分百的能量二三事。將近一個星期不遊覽任何社交媒體和電郵回復的心情如何?感覺真的很棒。珍惜每一個相伴的時光,就算你不言我不語,心還相連的陪伴。我們聊以前聊現在和未來,與媽媽同在的小日子都是幸福。珍惜把握當下就好,專心的陪伴,用心的聆聽。貓思緒沉澱等待下一個出發。謝謝那故鄉親情的力量,讓我走得更長更遠。

東馬榴蓮花開的季節正豐盛期,處處可以看到榴蓮花盛開。現在凋落的花,空氣里瀰漫著花香。榴蓮花的香味絕對不是榴蓮的味道, 它清香怡人,淡淡的,甜甜的。有茉莉的魔力,散落在空氣分子里,那是童年的味道。如果可以提煉一瓶榴蓮花香的香水,我一定買下它。  榴蓮花香外,還可以煮成佳餚。 清理好的榴蓮花可以清炒、sambal 炒、curry等料理。
榴蓮花的美同樣的讓人賞心悅目。田里的榴蓮已經長得很高,一般鏡頭也拍不到,更不用說伸手可及了。不過,鄰家這棵榴蓮樹真好有一枝幹可以近距離的拍攝。 
滿滿的榴蓮花是不是代表著今年的榴蓮收成也可以滿載? 媽媽說這可不一定。榴蓮收成也要看天氣,太多雨水或沒雨甚至煙霾也會影響榴蓮結成果的幾率高低。 所以,世事無絕對。不過,排除各個障礙,看起來這一季的榴蓮或許豐盛,大豐收。 

花掉下來怎麼成果呢? 真正結果的是花芯,這些花瓣是招來蜜蜂採蜜的,當花芯“受孕”后就陸續成果去了。掉下的花瓣滋養了大地,地上的螞蟻小昆蟲可以享用甜甜的花蜜,這是自然界的強大循環。 
Momiji - Winter Wonderland。這是回鄉和旅行的娃娃。Say hi to 榴蓮花! 
鄰家的狗狗,還算是小孩的狗狗。吠了一個早上終於征服。。。。。交個朋友吧!~ 嘗試拉近距離,還添我的臉。 hmmmmmmmmmm 。。。。
我很愛狗,那種不能跟貓做比較的朋友。你可以看見狗的眼神流露的真誠,搖著尾巴的喜悅,你完全可以感受到那種被愛的感覺,那是狗給我的感覺。 
好苗條的“四眼”。話說我特別喜歡它的四眼, 眼睛上方的褐色毛髮特別的萌噠噠。 
我們必須在早上去撿榴蓮花, 大概7-9點之間為佳。如果太遲,太陽太猛的話,榴蓮花很快就會枯萎,這樣失去水分的榴蓮花就不美味了。 
好喜歡好喜歡家鄉的陽光四射,純樸的鄉情,淡淡的花香和草香。 心情隨之起舞, 零束縛。 
家鄉榴蓮花盛開,每一棵榴蓮樹幾乎都花開滿滿。 這次我們來到鄰居家的榴蓮樹,因為鄰居家的榴蓮花特別的大朵。 每一棵榴蓮樹的花期雖然相近,花也長得一樣。只是不一樣的品種的榴蓮花有大小差異,色澤也有微黃和奶白色的分別。 至於烹飪料理的味道就相同。 個人喜歡帶點黃色又大朵的榴蓮花,感覺口感特別可口。 
除了愛你還能愛誰? 那天,我們一起到榴蓮樹下撿榴蓮花。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愛吃花, 我父母都不吃榴蓮花。如果我不在,他們都不吃更不用說撿。我們說了好多年,說花開的時候記得通知我,我會飛回去。可是每一年,不是因為工作太忙碌,就是媽媽都沒跟我說花開花謝。媽媽說榴蓮花不值錢, 機票那麼貴。媽媽就是媽媽,節儉的媽媽更處處為兒女著想。 有些東西,錢買不到的更無價。話說回去吃榴蓮花, 重點還是回鄉團聚。在花香樹下,回味著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我和我媽媽的手,再靠近一點,心連著心。
媽說這momiji好可愛。 
一個早上的收穫可以更多,只是吃不下那麼多啦! 還有兩大盆是撿給大哥的朋友們,愛榴蓮花的人也不少。 
遠親不如近鄰,我們很感恩住家附近來的新鄰居,好幾年了,鄰居跟我爸媽很要好。幾乎可以看到他們每一天都禮尚往來。有時鄰家得空就做些糕點,我媽媽就做些釀豆腐&粽子,每次都看見你送來我送去的溫馨畫面。我打從心裡的感恩這樣的幸福。我每次回去也有好多蔬果吃,真的是福氣滿滿丫。這一天,鄰家伯伯給我們撿了榴蓮花,還弄得乾乾凈凈呢!!! 謝謝你 - 好鄰居。 
這次我先告假回鄉,大頭隨後週末連假回來。 小別勝新婚, 看見大頭時特別開心。 你還問我穿哪一雙鞋子? 我們的鞋子有約。
走吧!!我們體驗這一季花開花謝的幸福。 
這棵樹是我們家的, 它就在住家隔壁。 
小小的田園,種了許許多多的小故事。 
榴蓮樹下的草都除好了,準備迎接花落和榴蓮季節的到來。弄乾淨的草地比較方便撿榴蓮。 
哈哈哈哈哈哈 - 很有果農的潛質。 除了忘了帶長褲,這樣的裝扮避免給蚊子抗走了。 **大頭的腳逃不過蚊子的親吻** 我家蚊子該對我麻木了,城市來的比較美味,而我只是粗菜淡飯 **蚊子說的 XD XD 
滿載而歸的感覺真好。
走進我的童年,回味童年的滋味。
你是假日在鄉下的感覺很有度假feel,心情放鬆。感受汗流浹背的舒服,深呼吸都是好空氣。大地賦予豐富的芬多安,心曠神怡。 
散落滿地的榴蓮花
Zara 燈芯絨吊帶裙 | H&M 刺繡上衣 | Palladium Baggy Boots - Lavender collection | Daiso 彩色鴛鴦襪 | Muji 草帽 攝於:鄉情 果農


儲藏室 - 頗有Vintage的感覺 ~ 
爸爸的鐵馬,有我和我爸爸的童年秘密。 爸爸載著那綁著椰樹頭的小女孩上學去~ ~ 那時真的很好,跟爸爸感情很好,爸爸的愛隨著成長升華,我們都感受其中。*love*  
家前的梯口 
零化妝,零束縛。隨意套上回家時穿的衣服,拍一些屬於我們的照片。
Muji 草帽是送給媽媽的禮物,媽媽說帽子太美了不擋雨也不適合耕田戴,所以放著。這次借我戴著,戴著一份草帽的愛。 

親愛的九月-豐盛的九月,敬那綠意盎然的田野鄉間。
屋後的山竹綠油油,結滿了果實。
媽媽和大哥。撿回來的榴蓮花需要把花粉弄乾淨后清洗才可以做料理。清理好的榴蓮花可以放在密封的罐子再放進冰箱,最多可以置放到隔天,不耐留。榴蓮花容易變黑變質,所以撿了回來就馬上下廚是最鮮甜好吃的。那天打算帶一些回來跟好友分享,可惜那個晚上下了場大雨, 隔天早上又連綿細雨,潮濕的榴蓮花容易腐爛,所以沒得帶回來。 無論如何,回家那幾天幾乎每天都吃榴蓮花,味蕾已經滿足。 
 清理好的榴蓮花可以清炒、sambal 炒、curry等料理。 貓最愛媽媽親自下廚清炒的榴蓮花,那留住花香的味道和稍微有點香脆的口感,早已經寫上了滿足二字。

28 comments:

  1. 回家真好。我也在回家的路上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劉,回家真的很棒,充電回來了。你回家平安,幫我問候靚阿姨,你們相聚樂哦~~

      Delete
  2. 好喜歡....好喜歡...感受那回家滿足的心情.............真的很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June 谢谢你的喜欢,谢谢你!
      就是这种心情,这样的满足感,回家真的好棒好棒。

      Delete
  3. 讀著讀著我又想家了,11月機票買了,等待回去日子...
    粗菜淡飯的腳:P:P:P
    我呀AB型血,蚊子帥哥們不太喜歡這口味:P:P: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 AB型它不爱,也好也好。 或许O型比较好喝 XD XD XD
      11月很快就到了,倒数中!!~超理解那期待的心情。我每次在等待回家的日子里,看见什么适合妈妈爸爸的家人的都会买下来(多数买给妈妈) ,到时带回去给她。超爱这样的筹备过程,很有满足感。

      Delete
  4. 我不爱榴莲花的~~~ 

    有机会,真的很想去你家坐坐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oooops 原来不爱榴莲花吖你 嘿嘿嘿
      有机会真的可以来家乡会面聚餐耶,叫我妈妈下厨吃小菜,还有你的宝贝哦
      **蚊子很多,记得带防蚊液

      Delete
  5. 前些日子看见你失踪社交网站,也是猜你回乡去。不过,还真的有想你。
    也许渐渐变成一种习惯,滑手机时总会期待那几个熟悉的面孔的更新及分享吧。
    不过真的需要适当抽离,像你说的就当休息沉淀为了走更长更远的路。
    回到家乡我想最期待的就是一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你一言我一语或聚餐的时刻吧。
    每次有家人回来时我的心情都会莫名的雀跃,感觉像过新年。
    不懂为什么看见你回乡我也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到过年。哈哈哈!
    榴莲花当拍照背景很赞哦!--〉看见你的文,让我想说一句,我爱马来西亚。=P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谢谢你的想念,我很感动。 谢谢你给我感受这份部落温情。
      因为你和友人的这样贴心留言,我也去update几张。只是不比从前的那么爱滑了~
      有时沉淀下来知道自己更要什么,才可以把自己看得更清楚,莫忘初衷。
      对对对,感觉像过年。这是我每一次都跟大头说的,回家的感觉都像过年,所以一年我也过了好几次年的感觉。 团聚吧 ~ 团聚最幸福。
      谢谢你的对背景的赞好。我也爱马来西亚,我爱乡土。不爱的是 ---有智商的都懂不爱的是什么*怒*

      Delete
  6. 看着你的文章,超想念榴莲花。已经5年了,都快忘记那滋味了,我记得最爱咖哩和叁巴口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甜心,谢谢你留言。
      有机会的话, 天时地利人和的话,一定可以再吃品尝那儿时的味道。
      你是游子对吗? 在外加油哦! 游子的心情,猫一直都活在里面。

      Delete
  7. 榴莲花我爱吃!!巴刹还满难找到而且价钱也不便宜!
    我可以一个人吃下一大盘都没问题;)

    猫夫人的照片都很美! 如果我穿酱紫去老公阿姨家(asajaya 在上点,也是种了很多果树) 肯定成为蚊子的佳肴!

    Miki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KI five!!!!好好吃好好吃,好喜欢好喜欢。
      家乡的pasar听说一公斤RM4 (我也不晓得是批发价还是菜市场售卖的价钱)
      但在西马我到不晓得哪里有得买,也没去找过也没有遇见过。
      哈哈哈哈 蚊子佳肴对吧? 那真的要带防蚊液了。大头每次说要带,但每次都回到家才想起。。。人的记忆好浅 XD 要每次经历时再回忆起惨痛的蚊子大餐。 大头说不介意给蚊子吸血,最介意是留下的泡泡和伤口 XD

      Delete
  8. 沒想到榴蓮花是可以吃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六 您好!!
      对对,榴莲花是可以吃的。 有机会可以试试看哟~

      Delete
  9. 最近我也吃了^^
    是的,咖哩和叁巴口味我也超喜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雄,很棒很棒! 想着想着又想吃了。 可惜这里都没看见。 。。

      Delete
  10. 真的很有金针花的卖相耶,看一次流口水一次!我觉得你的童年很棒,都围绕在大自然和花草世界中,吃着父母亲自种的蔬果那种环境长大真的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童年回忆耶!

    对了,你知道KL哪里有卖榴莲花吗?我真的想买来试煮!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雪乐,那天我跟大头说,乡下的小孩出来城市未必会爱上城市,但对甘邦的情怀还是满分。回想这样的童年, 心里好知足。
      这菜肴真的很棒, 金针花会比较软,这个有点点的可口感。 有机会可以试试看,我相信很多东马人都知道榴莲花这道食材,喜欢与否就个人口味不同。
      目前我没在KL看到榴莲花,一般菜市也没有榴莲花的踪影。 不知到是不是要去到靠近榴莲山的地方? 很抱歉,在西马哪里有榴莲花也是我的疑问。
      如果有机会到东马,适逢这个花季的话,你告诉我,我家榴莲花免费为你准备。

      Delete
  11. 每次看你回家都看到那一份最纯真的幸福。阿猫好幸福 =)
    小时候我外公家也有种榴莲树,但是我怎么好像没有看过榴莲花叻>< 我都不知道可以吃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33, 回家真的觉得幸福满分。你也是你也是,你回家团聚的那种情感更是百分窝心,我也被你感染那份浓浓团圆的幸福气息。
      哈哈哈 一般花期一个月开花到凋零该不会超过两个月,一个半左右。如果不是住在靠近榴莲树,也真的不会刻意留意榴莲花。
      嗯嗯 真的可以吃,东马很普遍的佳肴。

      Delete
  12. 这篇读得我心里暖洋洋的。。可以和家人聚在一起是幸福的!
    榴莲花原来可以吃。。
    我也是粗茶淡饭,蚊子不喜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anne 很开心也能让你暖洋洋。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的真正心情~ 与家人同在真的很幸福。
      嘿嘿嘿 榴莲花真的可以吃,东马很普遍,只是口味见仁见智。
      哈哈哈哈哈 five “粗茶淡饭”很好 XDXD 不过我回夫家就是蚊子的佳肴了××可恶×× 

      Delete
  13.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榴蓮花是可以吃的!!!!

    嗯,看到你和家人的照片,
    我就想起,我好久沒回鄉了...;差不多有兩年了呢...
    想家了...

    P/s:照片都拍得好美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 榴莲花真的可以吃,在我家乡真的很普遍,或许砂州榴莲树多的关系。 
      你一定很想念家乡,只是情况和宝贝还小都暂时没得飞回去,对吗? 那种思乡心情我好理解。 
      很快你就可以飞回去了哦 ×抱抱× 
      谢谢赞好哦~ 家乡的风景很美,心情也很美。 

      Delete
  14. 原来猫夫人kampong有榴莲哦,好好哦。如果遇到季节又刚好回乡,可以吃到自家的榴莲会很幸福吧~~
    满地榴莲花好漂亮哦,我也像其他人一样不知道原来那花儿可以入饌也~~

    ReplyDelete
  15. 果然是满地榴莲花!满地榴莲花拍照也很漂亮哦~~ 虽然金刚家旁边也有榴莲树,但没看过(还是我没注意榴莲花这件事~),还有榴莲树很高,那么巧你家附近有适合拍照的~
    还有我觉得发明煮榴莲花来吃的人很厉害,谁会想到要拿花来煮 sambal,清炒呐?

    ReplyDelete